top of page

當代女性專訪 / 如何身為一個母親,同時也保留 - 『自己』


身兼工作與家庭的現代母親,可以完整保留自我、豐富自己,享受現在的你

花藝師 毛節

透過三位工作性格大不相同的當代女性,在各自的工作中都有著十分傑出的表現,有著無可取代的專業知識,在成為母親之後,即使生活需要隨之調整和改變,也能找到保留自己任性的方法。茶藝師張欣柔從過去參與的活動找回自己、享受現在的自己,企業公關正芬在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中,以順其自然的心得到快樂的來源,花藝師毛節則是以投入工作切換自己的角色,讓花藝工作成為另一個完整的自我。

在去年的母親節前夕,我們認識了三位當代母親,她們在成為母親後仍然是職場上的佼佼者,有自己喜歡的生活步調,有著自己在社會生活中的角色;成為母親之後,增加了新的角色,需要付出時間與心力去陪伴與照顧,也大大改變了自己的節奏與重心。

-

製茶師-張欣柔- 內心掙扎到用愛包容,重拾自我角色價值,喜歡並享受現在的「自己」

製茶師張欣柔

「掙扎的過程是最失去自己的時候,變得無時無刻都要配合另外一個人。」

政大旁的茶行老店裡,除了栽種茶葉,也需擔負起烘焙茶葉、經營茶行、拜訪客戶等多元業務,多樣化的茶行工作以外,同時也是四歲女兒的母親。從過去可以說走就走,或是單獨前往旅行,到時時刻刻配合著女兒幼時需要親喂哺乳的生活作息,張欣柔坦言常常覺得失去了自己,變成了孩子的附屬,而無所適從。

製茶師張欣柔

「找到過去與自己的連結,找回自己的感受。」

張欣柔從成為母親前,就加入青年農民組織社團活動,現在也持續參與,在過程中與原先就認識的人們相處、策畫,在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中找到與自我的連結,並延續到現在的日常生活中,並規劃給自己的時間與安排,讓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並存,而不是捨棄。

製茶師張欣柔

「新的自己,有美好的地方,也有辛苦的地方,就在美好的過程中享受現在的自己。」

從最初難以平衡身份和生活的轉變,到現在同時扮演這些多重角色時,張欣柔說自己逐漸發現正是這些交錯的身份角色,集合出現在的自己,開始享受現在的模樣,享受成為媽媽的模樣,看著孩子一天一天長大,一步步克服每一個角色會遇到的事情,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受到肯定。

-

企業公關-正芬- 忙碌多變的公關與母親身分,以順其自然的心,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

企業公關正芬

「失去了以往的自由自在,希望保有自己,卻又常在愧疚感間兩相拉扯…」

有著一個可愛三歲女兒的正芬,成為母親之後,生活產生許多變化,過去可以隨時動身出門,現在則需要考量女兒的需求,找到合適的出遊地點、吃飯的地方,而充滿各種任務的公關工作,常有偶發的工作需要處理,經常會有工作和家庭糾結一起的情況,處在多重身分與忙碌的日子裡,正芬有時希望在這之間能保有自己,卻也在偶爾的放鬆時刻,感到愧疚。

企業公關正芬

「以前的快樂可能就只是自己,現在的快樂是可以跟孩子一起創造回憶」

在開始擔任著妻子、母親與媳婦的多重角色後,喜歡家庭生活的正芬,卻也難免感到時間被完全打散,需要多工處理來自生活與工作的狀況,因此正芬開始為自己找到了新的快樂。正芬也認為並不是由母親擠壓自己給予孩子快樂,在孩子每天的成長中,感受到她每一天的不同,和她一起創造許多回憶,反而是由孩子來帶給母親幸福成就感,自然而然在互相給予愛的關係中一起成長。

企業公關正芬

「小孩帶來很多幸福,不一定是要一直去給予,只要順其自然,快樂才是最重要的」

正芬也提及自己也還在學習,學習如何在眾多身分與待處理事務中,規劃自己的時間,以及分配自己在工作和家庭裡需要付出的關心和關懷,試著找出合適的節奏,達到屬於自己的平衡,也希望能鼓勵和自己一樣的媽媽們,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和調整的地方,除了給予孩子滿滿的愛以外,也要為自己找到幸福快樂的來源,用順其自然的心情,就會走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。

企業公關正芬

-

花藝師-毛節 解構並整合花材植栽生命,轉換在母親與工作角色間,重新排列豐富「自己」

花藝師毛節

「我是毛節,毛毛蟲的毛,聖誕節的節,是一個花藝師,有一個小孩,女生、五歲。」

植物隨著季節遞嬗,伸展枝葉,開花結實,而花藝師的任務在於結合不同的花朵枝葉,以不同排列組合方式,讓花朵與枝葉在離開原生植株後,再次綻放生命的光彩。隨著花藝師毛節整理並組合花材的同時,也在母親與花藝師的角色間,重新排列組合自己。

獨立接案花藝工作經常會有許多臨時性的變化,而同時身兼充滿突發狀況的母親角色,在滿是不穩定性的職場與小孩間,毛節也說到,其實自己也還在努力中,還沒有辦法百分百確定,自己是不是已經掌握好平衡一切的方法。

花藝師毛節

「當媽媽之後好像慢慢覺得失去了『我』這一個存在,慢慢在崩離,會想要從一些地方保存自己。」

從哼唱著NIRVANA的女孩,到對女兒喜歡的兒童台、兒歌瞭若指掌的媽媽,毛節坦言在工作時心裡會有著「哇!我回來了!」的感覺,也因此每每獲得機會,就更加全力以赴,更加全心投入,進而從生活中抽離出工作時的自己,透過作為花藝師工作時得到成就感,保留屬於自己的另一個角色。

花藝師毛節

「喜歡現在的自己,現在有很實質的成就感。」

毛節說以前總是一周內租好多DVD、看好多電影,覺得自己有很多煩惱,但是假使人生重新倒轉重來,有再一次選擇的機會,她還是會選擇成為媽媽。她認為在成為媽媽後,所得到的事物、學習到的一切,遠比起從電影及書本中習來的更加獨特。

年輕的媽媽毛節、專業的花藝師毛節,這兩種身分在她的身上同時並存,她也在這之間找到自己的支點,在每一個角色上盡自己最大的力氣與最多的努力,兼顧兩種生活重心。

花藝師毛節

-

當代母親在複雜多變的現代生活中,依然可以選擇保留自己

以覺學也透過金工認識了許多現代女性,憑藉著優異的專業能力,在工作上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,同時也擔任母親的角色,以同樣的心力照顧著家庭兼顧工作,在忙碌多變的生活裡,成了擁有多重角色的現代母親。作為身兼多重角色的當代女子,可能同時是母親、妻子、女兒、媳婦,母親這個角色就像是一個全新的挑戰、截然不同的人生任務。你盡力希望顧全工作與家庭,工作時也需要著手處理家裡的狀況,在照顧著家人的同時,也會有來自工作讓你分神思索的問題。

受到傳統價值觀影響,加上來自他人眼中母親的標準框架,與夾雜在多方面角色與任務中,你仍然會擔心著,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多,會不會成為失職的母親,捨不得給自已空閒或一絲餘裕,想著家人的同時,也往往忘記了顧慮自己,在不斷的壓縮自我中,容易迷失了自己的需求、想法,也讓很多人問自己:「是否成為了母親之後,就勢必要捨去自我?」

花藝師毛節

三位母親都有著女性特有的彈性與耐力,同時用堅毅無比的愛投入家庭與工作,擁有多樣的身分角色,也因為這一份熱愛,在付出和給予後,能獲得無可取代的成就感,也能在其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原動力,以覺學也希望每一位喜愛著我們的女性,都能以「直覺」經營生活、調整自己,即使在這個善變的現代生活中,都能因此走出屬於自己的方式,不需要捨去原本的真實自我,在生活中一起找到平衡點,在改變與選擇中找到新的自我,並認同自己、喜歡新的自己。

「作為一個母親,我們並不孤單」

- 茶藝師 張欣柔


-

「順其自然找到平衡,找到成為母親的快樂」

- 企業公關 陳正芬


-

「喜歡現在的自己,我們一起加油!」

- 花藝師 毛節


想告訴身為當代母親的你,謝謝你們的勇敢,成就自己的任性!

也因為你的堅持跟家人的愛,才能有現在的你。母親節快樂!

INTZUITION採訪團隊:

總召統籌/蔣登凱 連紫伊

文字編輯/洪韵雯

執行企劃/陳玲葦

攝影/蔣登凱

剪輯/曾柏勳

730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