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親手製作婚戒,一起徒手實現未來的約定


「讓更多人知道,我們的愛沒有不同,我們都有獲得幸福的權利與機會」 - 夫夫之道

戀愛到婚姻 不只是兩個人的事

「對異性戀伴侶來說,結婚已不容易。對同性伴侶而言更是困難,家長認同可以交往,但結婚又是另外一回事。」

無論是異性伴侶或同性伴侶,相愛的兩人談到邁入婚姻、成立家庭,就不單是兩人的事情,需要進一步考量彼此家庭和家人。里歐和阿凱也提到,兩人目前還是學生,希望有經濟基礎後再做結婚打算。

里歐也提到觀念較傳統的里歐媽媽,同意年輕人交朋友、交往戀愛,談到結婚仍舊會希望是一男一女。而常常在夫夫之道默默關心的阿凱媽媽也鬆口說,「等你們當完兵沒有兵變再說」。阿凱也笑說,最近里歐媽媽有開始跟他討論未來規劃,相信里歐媽媽也開始漸漸打開心房了。

就像里歐與阿凱的狀況,目前許多同性伴侶家長認同兩人交往戀愛,但談及婚姻,則會有另一層面的問題,會有家人擔心疑問是否自己的孩子就「確定」永遠都是同性戀?難道就這樣「定下來」了嗎?其實對於異性戀和同性戀來說,所有的疑問都是在婚前所需要面臨的溝通、協調,都是一樣需要面臨的課題。

而在需要溝通坦承的前提下,即便今年通過同婚專法後,同志伴侶已能合法登記婚姻關係,仍然有許多已共同生活幾十年的同志伴侶,無法越過與家人親友溝通的關卡,在種種考量與思慮之下,只能選擇持續原有的生活,繼續沉默度日。

像是兩人共築未來,一起把屬於我們的約定、屬於我們的承諾一起親手製作出來。

同婚平權 打破傳統社會價值

「我很開心生在這個時代,能夠爭取婚姻平權」

許多人會認為同志平權運動,就只為同志朋友的婚姻權利而行動,其實也涵蓋了女性平權、性平教育等等議題。夫夫之道里歐和阿凱,以Youtuber身分跑遍各地同志平權活動,包括今年5月17日清晨,在立法院外與許多關心同性婚權的朋友們,冒雨等候同婚專法三讀通過。捍衛爭取同性伴侶的幸福外,也在各大專院校演講座談,自製影片以短劇探討性別教育、自我認同或同志朋友在面臨與親友溝通的種種真實情況。

「結婚一定是誰嫁誰娶?女生一定是附屬品?女生一定要用『嫁』這個字?」

談到同性婚姻,就有來自傳統價值觀對婚配雙方角色的疑問,關於誰是「丈夫」、「妻子」,與誰在婚姻中負起「丈夫」或「妻子」的責任。里歐提出的反問也回答了這些來自傳統的疑問,相愛的兩人決定走入婚姻,為彼此今後的人生負起責任,其實無關乎性別與字面上的稱謂,這些都不足以代表兩個相愛的人,願意攜手相伴一生的決心。

歷時三十多年,同性伴侶直至今日才能合法登記成婚,但這僅是一個開端,在打破婚配性別的刻板印象後之後,接踵而來的更有傳統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等等因應而生的議題,而這些也是夫夫之道里歐與阿凱,正在努力推廣與響應的方向和目標。

徒手打造約定與承諾 

「像是兩人共築未來,一起把屬於我們的約定、屬於我們的承諾一起親手製作出來。」

以覺學INTZUITION邀請里歐與阿凱,一起親自手作屬於自己的信物,當天我們也感受到阿凱和里歐彼此相處的模樣,在里歐因敲字而煩惱的時候,阿凱會適時給予鼓勵和意見。而關於親自為彼此手作婚戒或信物,阿凱認為可以在製作過程中感受到,彼此一起為了共同一件事情而努力,像是在經營情感的過程裡,逐步踏實許下的承諾,是難以形容的感動。里歐則是喜歡可以透過手作可以自由選擇材質、搭配款式與客製刻字,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款式,而在手作金工的過程中,發生的每一件小事,都可以與對方擁有共同的回憶。

「婚戒像是一種約定,戴在手上會提醒自己對感情的承諾,要如何讓這段感情走得更好、更踏實。」

阿凱和里歐配戴六角螺母對戒,有稜有角的中性造型低調不失個性,而螺母在另一方面有「鎖住」的感覺,象徵著對彼此的承諾與約定。而配戴在手上,也成為身體的一部分,除了提醒自己對愛情、婚姻的責任,也能在低潮沮喪時,告訴自己不是孤單一人,還有相愛的人能支撐著你,陪你一起度過。

我們都有獲得幸福的權利與機會

「無論性傾向為何,我們都是一樣的。世界上還有這麼多人,正為每個人的幸福而努力,不要害怕也不要灰心!我們一起努力,鼓起勇氣,你們不是孤單一個人。」

耗時多年的同婚權利爭取,今年才終於專法生效,同志情侶可以合法成婚,在這個起始點之後,無論是整個環境或個人,都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。阿凱與里歐鼓勵每一個相愛的人,別輕易放棄手上的幸福,能相遇相愛、決定一起走上艱辛的路程已非常不容易,就算有沮喪挫折的時刻,也要相信世界會越來越好,為這個目標一起努力!

生在一個自由動盪年代的我們,或許在爭取自由與權利的過程會遍體鱗傷,感到沮喪失望,但就如同夫夫之道所說,我們也是幸運、開心的,能活在可以為自己奮力爭取的年代。阿凱與里歐在一路上也少不了阻擋與障礙,依舊努力以自己的力量參與每一個時刻,陪伴也為愛、為自我認同煩惱的人們。以覺學INTZUITION也期待在未來,今日的努力拚搏與淚水,能成為日後如呼吸般自然的日常。

324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